close

前一陣子, 完全不知道為何的, 有了逃離電腦世界的念頭。

可能是因為每天已經有個如小電腦的IPHONE在身邊, 走在街頭能隨時上網、跟朋友聯絡什麼的,
回到家還要黏著電腦的生活, 太膩了

再看看書櫃裡滿是勳也沒勳過的書, 

然後, 「改變一下現在的生活模式吧!!」這樣一個聲音就在腦中響起來了。

 

想一想, 那一天到現在, 大概有個多月的時間了

計劃進行得還滿順利的! (沾沾自喜)

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四本書了!! (YEAH!)

 

第一本 -- The Alchemist

這本小說是我在Year 1的時候從學校一個我已忘記名字的活動中得來, 好像是學校免費贈送所有freshmen一本清單裡的書, 我們可以從清單裡自由選擇。我當時完全沒有看任何介紹或讀評, 直接就選了這本帶回家了。

然後放著放著,就到了2010年。

有一次飛往南非, 從酒店往機場的車程中, 無意中看到坐在我身旁的韓藉美女同事包包中放著這本書, (雖然3年內我碰也沒碰過這本書, 可是我仍記得它長什麼樣子, 真神奇), 就跟她聊了起來。她一聽到我說我也有這本書, 顯得十分興奮, 並說她已經重覆看了無數次, 而且是眾多書中的最愛。

那一段短短的對話一直印在我腦海內。

然後又過了7個月。我的兩個星期大假到了。

在整理往美國的行李時, 為了作好坐crew seat的準備 (為什麼要坐crew seat容我在以後的文章再細說=]), 一口氣把3本書放進帶上機的小行李箱, 準備用來消磨未來15個小時的飛行。

結果翌日早上stand by上機失敗, 下一班機是6個小時之後, 沒辦法, 也要等。不過正好這就沒有浪費行李箱裡蛓著的書本了。

就在香港的機場開始看這本韓藉美女同事的favourite book了。

很糗的是, 學了英文快近20年, 看英文小說時還是有查宇典的需要, 有些時候還會有看不懂的句型......算了吧, 唯有用「英文不是我的母語, 有不懂是正常的」的爛藉口來安慰自己。

伴著在我四面八方穿梭停留的各國旅客(85%來自內地)的興奮期待叫囂聲, 時間慢慢流走, 6個小時過去後書還沒有看到多少, 我終於等到confirm了的登機證成功上機去開始我的假期了!!

在飛機上因為娛樂節目豐富加上睡覺的時間, 最後只有在起飛跟降落時翻了兩頁書。

在美國跟男朋友過著逍遙的日子, 直至他的summer session開始, 有些時間我要窩在他大學的圖書館裡扮成他學校的學生, 我才認真的看起書來。

(終於入正題了...)

故事的主人翁是個牧羊男孩, 年紀輕輕為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到處遊歷的夢想, 不理會家人的期望當起了牧羊人, 而故事的開始是由於他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和遇上了一位奇怪的老伯。

老伯跟他說了好多好多他從未聽過的道理, 而老伯的話亦讓他一步一步走上歷險的路。

他的歷險並不像一般的故事那樣只有一年半蛓, 當中遇到不少的人, 讓他學會了不同的事從而慢慢接近他的目標, 金字塔, 亦慢慢實現他的personal ledgend。

Personal Ledgend一詞在書中不停出現, 可是卻從沒有很明確的描述是什麼, 只引領讀者跟牧羊男孩一起去發現到底什麼是personal ledgend。

故事的後段很精彩, 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有一段描述了他跟各種自然界的事物對話, 他們的對話使得風雲色變, 最後讓男孩渡過了險境。當然, 當中的對話並非如動畫裡那種主角大喊跟敵人對抗而使出的招式名堂, 而是會讓人不停反覆思考的說話。要舉例子的話, 我想真的不好舉了, 因為哪一些對話會讓人有共鳴或反思, 確實因人而異。

 

這本書對我目前停滯不前的生活給了重重的一擊。

昨年今天, 我仍在為工作而惆悵, 生怕會因為健康的問題弄丟了這一份dream job, 又眼看其他一起畢業的同學已經各自就業, 開展了新的生活, 而自己卻每天無所事事, 只能主動的吃貧血藥, 被動的等待血色素升至正常的水平; 今天, 開始了飛行生活大半年, 卻開始厭倦了要經常離家出國, 更因為生活茫無目標而感到失落。

那重重的一擊來自牧羊男孩為了一個自己也不清楚的目標而離開了那群自己曾用心照料的羊群, 漂洋過海到達一個陌生的國度去展開旅程; 看看自己, 自從真正得到這份工作後, 整個生活都缺乏動力, 甚至可以用得過且過來形容, 有些時候想動起來做些什麼, 最後卻因為一些無聊的小事或懶惰的慾望而拋諸腦後。可是牧羊男孩只因為一個夢和兩位陌生人的指示而放下自己原本的生活去踏進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 真的比我勇敢百倍。

 

或許, 是這本小說, 讓我更堅定的決定不要一直的當一世空姐, 我要找尋讓自己生命更豐盛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